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新闻中心 >

科教融合的典范:《气候变化科学概论》中、英文课程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校级“优秀研究生课程”

时间:  2020-03-27 22:32  点击:  
  2020年3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校级“优秀研究生课程”奖励名单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秦大河院士领衔主讲的《气候变化科学概论》和康世昌研究员领衔主讲的《Overview of Climate Change Science》(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英文课程)入选。据悉,本次入选的优秀课程占中国科学院大学开设的研究生课程的5%。

  秦大河院士领衔主讲的《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课程由资环学院组织开设,是面向气候变化相关专业的国内研究生所开设的专业核心课。该课程由秦大河院士领衔,20余位参加IPCC科学评估的中国科学家和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工作的中国专家共同授课。该课程以秦大河院士主编的《气候变化科学概论》(2018年出版)为主要教材,IPCC第四、第五次评估报告为主要参考书,授课内容包括气候变化事实、归因和预估、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气候变化减缓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和中国减排行动等。该课程的开设使学生了解当前气候变化科学方面的最新进展及焦点热点问题,掌握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方法等相关知识。达到启蒙、澄清概念,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培养探索求实的科学精神的效果,为青年学生今后开展气候变化领域相关研究打下坚实基础。课程自2015年开设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声誉。应多所高校邀请,授课团队已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多所高校开设了该课程。

  康世昌研究员领衔主讲的《Overview of Climate Change Science》(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英文课程)由国际学院组织开设,面向国际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的专业核心课。该课程由来自西北院、青藏所、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的6位专家共同讲授。课程主要对气候变化科学作系统性概要介绍,使学生认识气候变化科学的基本理论体系和主要研究内容,掌握气候变化的重要研究方法和手段,了解气候变化研究的前沿方向和热点问题。课程融合课堂讲授、专题讲座、分组报告和讨论答疑等多种教学模式;在系统化理论知识讲授基础上,增加气候变化前沿、学科发展历史和野外科考图片视频等多样教学内容;鼓励留学生关注各自国家和地区、中国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进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培养学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该课程自2015年开设以来,已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和欧美等近30个国家500多名留学生选修了该课程,受到留学生的欢迎和广泛好评。

  此外,由秦大河院士领衔主讲、冰冻圈科学重点实验室4位专家参加授课的《冰冻圈科学概论》,于201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授课团队目前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大学讲授该课程。西北院科研骨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国内其他高校开设气候变化科学和冰冻圈科学相关的课程,体现了中科院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和理念,成效显著。


秦大河院士授课


康世昌研究员授课


与选课的留学生合影

© 版权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2005 版权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2005 备案序号:陇ICP备05000491号-9

办公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电话:(86)0931-4967351

Copyright 2009-2010 SKL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