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科学院学部院士咨询项目“气候变化背景下北极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问题评估”报告讨论会在京召开

时间:  2018-08-30 09:15  点击:  
  北极泛指北极圈以北地区,是全球冰冻圈广泛分布和影响的重要区域。北极特殊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决定了其在科学研究、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全球变化的背景下,北极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北极变化可能影响全人类的生存和社会发展。在此背景下,秦大河院士牵头组织了中国科学院学部院士咨询项目“气候变化背景下北极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问题评估” (以下简称北极咨询项目) 。8月20日,项目在北京召开了咨询报告进展讨论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刘昌明、吴国雄、张人禾、夏军、陈德亮,中国气象局前副局长许小峰研究员、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副处长张宁宁博士、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赵进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王根绪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康世昌研究员、任贾文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吴通华研究员、王世金副研究员、王飞腾副研究员、李传金副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马丽娟副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丁明虎副研究员等近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秦大河院士主持。

  康世昌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北极咨询项目的研究背景、项目进展及咨询总报告的章节撰写等内容,并针对咨询报告《以科技为先导推动中国北极战略实施的若干对策与建议》进行了重点阐述。与会专家随后紧密围绕北极项目的两份报告,就报告内容、政策建议,以及报告的相关细节展开讨论。项目负责人秦大河院士简要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与重大意义,并对报告的具体撰写细节进行了指导。与会专家指出,全球变暖下的北极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包括北极航道的开通、油气资源开采以及北极变绿带来的生态变化等都是我国可以利用的重要资源,但同时北极大江大河变化的水文水资源效应、北极变化对我国气候及极端天气事件带来各种的影响需要关注。专家们还指出,目前我国在北极的科学研究的实力还远远落后于美欧等北极相关国家,应加强我国北极研究的顶层设计,落实并加强北极相关监测站点的布局,加强北极监测和数据共享的能力建设、大力培养青年力量,积极开展北极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切实推进我国北极科学研究的进程,并呼吁加强国内北极科学研究的经费投入,在项目上给予持续和稳定的支持。最后专家们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尽快修订补充相关咨询报告,形成完整的报告蓝本,提交11月份的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会议进行审核。


与会专家合影

© 版权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2005 版权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2005 备案序号:陇ICP备05000491号-9

办公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电话:(86)0931-4967351

Copyright 2009-2010 SKL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