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2017年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时间:  2017-11-23 09:14  点击:  
  11月17日至18日,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简称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北海市成功举行。来自全国30多家单位的230余名冰冻圈科学领域科研人员参加会议。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秦大河院士,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学会副理事长、西北研究院赖远明院士,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院士,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邵明安教授,IPCC工作组主席团成员、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研究员,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研究员,广西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余克服教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西北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学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学会副秘书长、西北研究院康世昌研究员,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施建成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西北研究院李新研究员和同济大学李荣兴教授等专家应邀出席。
 
  17日上午,秦大河院士作了题为“冰冻圈科学崛起的机遇和挑战”的特邀报告。报告回顾了国际冰冻圈科学的研究历史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对冰冻圈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大家要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紧紧抓住冰冻圈科学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不惧挑战,努力促进中国冰冻圈科学事业的快速发展。陈发虎院士就“泛第三极科学事业与跨大陆东西方交流”主题介绍了“泛第三极”相关研究的立项及第二次青藏高原大考察等事宜。张人禾院士、崔鹏院士分别做了题为“Impact of Eurasian spring snow decrement on East Asian summer precipitation”和“泥石流动力过程数值模拟与风险分析”的特邀报告。下午,胡永云教授、丁永建研究员、施建成研究员、杜德斌教授、黄建平教授、李新研究员、李荣兴教授、康世昌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行星冰冻圈”、“寒区水文进展与趋势”、“全球水循环卫星在冰冻圈研究中的应用”、“‘一带一路’的地缘安全风险及其防范”、“半干旱气候变化的预测研究”、“南极冰盖物质平衡及全球海平面变化机理精密定量研究”和“大气污染物与冰冻圈变化:第三极研究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详细介绍了目前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及其研究进展。
 
  18日进行大会分组讨论。三个分会场分别就“冰冻圈过程和机理”、“冰冻圈变化的影响”和“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3个专题进行研讨。116位专家就近年来冰冻圈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围绕冰冻圈科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及未来冰冻圈科学发展的趋势等展开交流。
 
  期间,颁发了“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基金”2017年度优秀科学家和青年科学家奖。西北研究院黄茂桓研究员、童伯良研究员荣获优秀科学家奖;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强弓副研究员、西北研究院徐建中研究员、北京大学杨军副教授、兰州大学牟翠翠副教授及西北研究院吴晓东副研究员分获青年科学家奖。
 
  学会理事会还举行了“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就15个专业委员会2017年的相关进展、新增“冰冻圈教育工作委员会”、新增理事会理事等事宜进行讨论。
 

与会代表合影


秦大河理事长为优秀科学家奖获奖者代表颁奖


秦大河理事长为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代表颁奖

© 版权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2005 版权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2005 备案序号:陇ICP备05000491号-9

办公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电话:(86)0931-4967351

Copyright 2009-2010 SKLCS, All Rights Reserved